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伴君如伴虎、伴虎不伤神,回应火羊之“信口开河”

  以前我批评找错于控讨宏观事件时抓住微观层面不放,他一生气放出话来他
要用多家医院的资料给我看看,结果我等到今天仍然没看到任何资料,其实多家
医院的资料我并不是没有,卫生部在1998年就作过大规模的统计,于医院人员的
配置情况很容易一目了然的,但我谈的是整个医疗体系,医院只是其中的一环,
即使是最重要的一环,再多的医院累积起来,也驳斥不了我所进行的宏观对比。

  我少年时代的崇拜偶像就是火羊的“毛爷”,所以我很能理解火羊对“毛爷”
的感情,什么叫深不可测,大多就是指这类感情而言的。

  毛的工资404.8元每月,年工资4857.6元,按当时的行政工资制度,他领行
政二级工资,宋阿姨领行政一级工资,所以比他高,其它领导人再没人好意思领
比毛的工资高的工资了,所以我定最高工资为4000元,认为它是一个比较有代表
性的数据,毕竟行政二级就只有毛刘周朱等有限的几个人,宋阿姨的工资没有代
表性,梅兰芳的工资更没有代表性。即使以5000元计算,那笔财富也要抵上现在
的152亿,满意了罢?

  你“毛爷”声明过不要版税?你“毛爷”作过的声明太多了,他稍有失势就
会发表声明,比如关于百家齐放的声明,大家不放的还得以任务的形式放,大家
放了后,引起干部的反弹,你“毛爷”为不丧失干部的拥戴,立马又来一个关于
阳谋的声明,所以大家就右派的干活,这样的声明,寻爷如果无耻一点,也会作
的(一大堆先套方舟子近乎后又走进了立此存照的人物就常作这样的声明,可见
这种声明在今天明天都有市场的)。要记住,你“毛爷”还不只一次发表不搞个
人崇拜的声明,你信么?

  贪污的定义大多是针对现时代经济社会而言,对政治型社会,就得要有不同
的看法,你认为你“毛爷”没有把那笔款子转到海外,就不算贪污?那时中国就
是你“毛爷” 的后园,你说他把钱放哪儿稳当?后来的变化,只能证明你“毛
爷”的失败与短视。你“毛爷”没把钱留给子女,请你出示证据,按照传统与法
规,子女都是铁定的继承人,你“毛爷”有任何的遗嘱把这笔赃款充公吗?没有
就不要按你的想法来为你“毛爷”辨污,那是不作数的。如果你“毛爷”的那笔
款项不是赃款,毛后人则对它有法理学上不可争议的权利,现在的政府用体面的
语言来描述它,无非免得尴尬,在寻正看来,说来说去,无非认定不属于毛的私
产,换言之就是不义之财,赃款而已。毛没有把它据为私有?没有比这更为搞笑
的说法了,毛平常的用度,工资只是零头,你“毛爷”充大方换人情时常常一匝
钞票扔过去,用的就是这笔赃款,你学着点罢。毛动用国家工作人员为他管理私
产,并不化私产为公产,相反,更是腐败的象征,政治上的贪污,罪恶只加不减
的。

  如果毛只是贪污不乱干政,即使那笔赃款翻上一倍,国人也得庆幸。有人做
实验,把猫与鼠从小就养在一起,尽管猫鼠天敌,猫与鼠也可以象兄妹般地成长
在一起,老虎虽然凶恶,饲养虎的人却能与之相安无事,人性却最是难测,你
“毛爷”的威望即使是有你衷心的崇拜,也未必能及那些为他,为他一句话而出
生入死的人之万一的,那些人的冤枉所在,却是死在他的鹰头小利,甚至假想出
来的利益上,分明是爱他的人,却要定一反他的罪名死去,所谓伴君如伴虎,其
实前者难上百倍,后者么,只要掌握了老虎的生理规律,并不劳心伤神。

  你“毛爷”是一个典型的缺乏亲情的人,他并不爱任何人,包括自已的子女,
看到毛,你就很容易理解中国长期的帝王家中的父子,兄弟之间你死我活的争斗
了,毛二世之死都不能从他眼里弄出几滴眼泪,你以为他那“626指示”有几分
对农民的同情?你“毛爷”对人命的轻贱与作贱连法西斯主义的头号人物都相形
见拙,他胡作非为让几千万“农民”饿死,不少公开场合叫嚣中国可以死几亿人,
中国人口学者不能体会他的战争准备,天真地研究人口科学,被他定为反革命,
你说这样的“626指示”有几分可信度?即使抛开“626指示”的政治背景,这个
指示本身也乏善可陈,翘腿指责与批评还不容易么?除此以外,你“毛爷”能说
什么?欣赏欣赏吧,

  “告诉卫生部,卫生部的工作只给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工作,而这百分之
十五中主要还是老爷。广大农民得不到医疗。一无医生,二无药。卫生部不是人
民的卫生部,改成城市卫生部或城市老爷卫生部好了。
  医学教育要改革,根本用不着读那么多书,华陀读的是几年制?明朝李时珍
读的是几年制?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
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
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现在那套检查治疗
方法根本不适合农村,培养医生的方法,也是为了城市,可是中国有五亿多农
民。”

  你喜欢看前一段,我喜欢看后一段,“书读得越多越蠢”,我不认为这句话
对我恰当,对常来新语丝的人恰当,对你也未必恰当。你“毛爷”还是很喜欢看
书滴,我看这句话对他恰如其分,哈!你是堂堂医科大学毕业生,能回答你“毛
爷”的那些蠢问题么?我父亲半拉子出家拾了点西医的牙慧,曾经给我说,他治
病救人的功绩,远不是华佗能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我深以为然,你能
体会到么?

  既然说到你“毛爷”的蠢,咱们不妨再拾他一篇佳作,国人曾经人人出口成
诵的老三篇之一,《愚公移山》来品评一下。咱们的老祖宗很会编故事,编了一
个(真)愚公与(假)智叟的故事,不要说太行与王屋二山,咱们顺便在中国找
几个土丘,就不是愚公能搬动的。子子孙孙真无穷尽的么?错了,中国古人断子
绝孙的层出不穷,好了,即使子子孙孙无穷尽,他的子子孙孙都是傻子么?不太
可能,所以这是很难接下去的,再则接下去了,你真以为山不会增长啊?愚公一
家成天搬山,不吃不喝的金刚么?故事还得狗尾续貂,加了神仙来帮忙,你道真
有神仙啊,有了神仙,你道神仙也是傻子啊,真是蠢不可及,一个无中生有的假
得不再假的故事,国人一时奉为至宝,皆因为你“毛爷”聪明(霸道)无比,他
的蠢是有传染性的。

  《晋书.惠帝纪》上记载:“天下慌乱,百姓饿死”,然后晋惠帝发了个
“515指示”,曰,“何不食肉糜?”。 你细品后一段话,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你“毛爷”发指示的时候中国只有不到20万的西医医生,全国4千家医院,不到
30万张床位,你“毛爷”独占一个高档次的医生,“周爷”与“刘爷”难道不要
医生了?宋阿姨要医生,梅大师就不要医生了?你“毛爷”不刷牙都要一个现代
化医学的医生成天侍候,无事改作英语教习,那些下面要刷牙的“爷们”就可以
不要医生了?你“毛爷”说卫生部成老爷部了,卫生部的官员就敢去短少这些
“爷们”的医疗服务?以你“毛爷”翻手云,覆手雨的性格,阳谋的前科,真敢
按你“毛爷”指示行事的人,就只有你这种不要命的椤头青了。卫生部的官员选
择了要命,以致于入狱,无可厚非。

  好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你觉得挺好,我认为是白痴,素业有专攻,搞研
究的就当潜心研究,搞临床的就得要做一个合格的现代医生,如何交流,如何接
确研究群体,都当有科学指导,让长时间脱离临床的人搞临床工作,实在是不把
人当人,严重浪费社会经济资源,可耻之谓也。

  你喜欢做秀,这本身无可厚非,你的母亲看来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中国医生,
她们那一代人为中国医疗发展所做的贡献是国人永远不当忘记的,从你的描述上
看,她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我看不出来她喜欢做秀。

  我说那时的政府喜欢做秀,无非是说他们喜欢玩数字游戏,用不切实际语言
夸大事实,比如找错不久前提到的什么2%的资源保障了中国人口的健康之类的东
东就是这样的典型。你母亲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并不能保证支配她行为的政策不
是做秀,这就是我开篇提到的宏观讨论,我敬佩你母亲的行为,并不是就赞同支
配她行为的政策。北京人常有一种优越感,所谓天子脚下,月亮大概要比咱们乡
下的圆,读了你的评论,我才知道其实天子脚边,月亮也比咱们乡下的要圆的多,
祖父有灵,也当后悔年青时为什么不搬家到北京近效,吃不着,看得见也得一种
安慰,说不定有时也可以收受一点别人盛宴的残羹。可惜路途太过遥远,还得在
50年代前就必须到达目的地(否则就得冒变成反革命的风险),这对祖父一代人
的预见性的要求也未免太高了一点…

  赤脚医生的创见性并不是他们叫赤脚医生,要是当初没有那种华而不实的宏
观政治环境,中国发展赤脚护士则会远比赤脚医生要有效及合理得多,还会在一
定程度上取得政策的延续性,现在的赤脚医生体系已经变成鸡肋了。把赤脚医生
比作家庭医生或主治医生,坦率地说,是十分幼稚的看法,我以后会有专章讨论,
就不在此浪费笔墨了。

  好歹你也知道中国医生被逼良为娼的感觉,不枉医学院对你的培养,怀念旧
时代可以,唱赞歌不行,真要唱得好听,还是先编点好听的歌词与曲调再来罢,
寻正不一定能戳穿你所有的亮泡,但大家的智慧加在一起总可以的。

  我之所以急于展示自已的立场,无非觉得写作的跨度长了,单看前面的文章
容易得到误解,所以要首先肯定改革的立场,给出自已的总体看法。如果剔出毛
对中国政治的冲击,改革开放后所有的卫生医疗政策都很大程度地回归到了旧有
的传统与体系,革命者成功后首先搬进了中南海,创造的体制就是一个按级分配,
等级森严的体系,贱民所能得到的只是上位者经济资源的溢出与施舍,即上面饱
和了,才会向下层扩散,这一个体制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后,还牢牢地制约着卫生
与医疗体系的发展,我看不出改革开放后总体政策与这种传统相背离而制造了其
它的麻烦,更多的是社会的发展与这种旧有体系的冲突,导致了中国医疗体系的
现状与危机。改革,配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改革,而不是回归,回归到以往伪善无
实效的政策,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解决危机的唯一出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