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对“找错”的2007年9月1日质疑的答覆

  我的本意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起来关注中国医疗卫生的现状,得到找错的质疑
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性,在此表示感谢。我的确原来是外科医生,出国后先后修
习了卫生管理,工商管理的硕士(都是职业性学位),后来又修习了卫生管理的
博士,专业是组织机构与管理学(主要专业)及卫生经济学(次要专业)。我大
致还算我所在领域的新丁,因此作此系列的确有赶鸭子上架的味道,不敢以专家
(有点专,未及家)自居,更多的是希望开启一个讨论,对中国将来卫生的走向
或有所贡献。

  如何评议与接受我的观点是读者的事情,我唯一希望的是大家本着事实与逻
辑,不要添其它的料。我本来也以为谈清楚中国医疗体系中的障碍不是一件难事,
用不了太多的笔墨,但行文至此,而至于块头过大,很多时候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我尽量考虑到读者的特点而未象学术性文章那样铺展,当然还适当地引入生活例
证以求易懂。功力不足之处,还望大家谅解。我的计划中是有英文版的,那时会
引入更多的学术论证,对我的文章认为学术性不够的人,还望暂时担待。

  对于找错的质疑我会尽量地解释以求对他的尊重,但限于他对我作文篇幅的
要求,也力求精简。有许多地方我认为将在我的系列下文中解释的,这里就只是
提及,不作进一步的阐述。

  首先我想再次申明,我的目的是引发讨论,我并不认为自已就是真理的化身,
但要转化我的观点与认识,必须要事实与逻辑两种元素,缺一不可。由于我不能
如期归国,受环境所限,我的资料有很大不足,提供事实与资料的,我万分感激,
因为那可以减少我观点与学术中的错失。

  1·【医生在医院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做专业的事情,把自己工作的环境整
理一下并无损于医生的尊严。寻正先生常年累月对着两扇脏兮兮的玻窗思考专业
问题,显然对医院环境的恶劣有了相当的忍受能力,干嘛非要跑到国外去呢?国
外的医生是否除了专业工作什么都不做?至少自己的办公桌得收拾一下吧。】

  我正因为忍受不了恶烈的环境才逃到国外,我有了忍受能力,就得要忍下去?
你叫国外的医生做清洁?可以这样说,无论你在该系统中担任什么职位,明天就
开革你!

  2·【中国的医生的收入与普通人相比并不低,但确实没有高到发达国家的
水平,但这与医德并无必然联系。个别医生固然可以很无耻地宣称:给老子这点
收入老子就得如何如何……医生如此,警察如此,教师如此,各行各业都如此,
狗日的,这他妈的还是“人”生活的世界吗?幸好,情况并不像寻正先生讲得那
么糟糕,实际情况是:中国依靠2%的医疗资源解决了世界上22%人口的健康问题,
而且也没有差到哪里去,我们的人均预期寿命就说明了中国的医疗体系的保障作
用是可靠的,我们医生的医德医风是靠得住的。说一句官话吧:主流是好的。】

  中国医生的收入低不低,我在前面已经做了详细的阐述,还会进一步阐述,
不在这里讨论了。各行业收入的高低有自然的规律,我着重介绍人力抗天的后果,
医生争取合理的收入,那是他们的权利,叫天赋人权,一点都不可耻。中国依靠
2%的资源解决了22%的人口的健康问题,出自卫生部的长官,是一个数字游戏,
听起来很引人骄傲,实则很愚蠢,中医还未诞生之前,氏族首长可以说,我们没
用任何资源,解决了所有人的健康问题!难道中国回到二十年前,可以说中国用
世界上0.5%的医疗资源,解决了30%的人口的健康问题?咱们不妨把句式调整一
下,中国占全球22%的人口,却只得到了2%的医疗资源!这不,荣耀立马变成耻
辱,究竟是体面,还是失责,读者自已判断罢。用寿命来说明医疗体系的保障作
用,显得没有读懂我的文章,以后还有更多的阐述,不要边看电视边读我的文章。
提醒一句,不好好行医,七八十岁的老人照样提刀砍人的。

  3·【中国的医生已经够苦的了,请寻正先生就不要再往他们身上泼脏水,
往他们的伤口上撒盐。这种话看似在为医生鸣不平,而言外之意确在暗示:中国
的医生不能尊重他们的病人。这和我们那些故意夸大医患矛盾的媒体何其相似,
实际上是在鼓动群众斗群众。】

  所谓清者自清,我就是要找出那脏水的源泉,怪罪不到我的身上,找错也知
道医生苦,有伤口,我还以为你很满意于那2%换22%的数字游戏呢。我在此申明,
我的动机就是要鼓动群众斗无能的管理者,低效的医疗体系,医生么,去伪存精,
有什么样的帽子,都扣上来罢。中国医生是否尊重病人,所谓群众的眼睛是血
(雪)亮的,用不着你我为此大动干戈,找错在国内的话,不妨去作一个符合科
学规范的调查报告,填补填补这方面的空。我虽然是新丁,帮忙作科研设计还是
称职的。

  4·【本人对这个数据的真实程度表示严重怀疑。寻正先生曾经工作过的中
国医院果真如此吗?您认为这样的医院如何能够运作下去?我没有第一手的数据
用来分析,但我想造成这个荒唐比例的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中国有大量的单打独
斗的所谓赤脚医生,他们不需要护士,一个人包办所有的工作;我们的执业医生
也包括执业中医,他们也基本上不需要其他人的协作。另外也如寻正所说的学而
优则仕,国内医院里面的管理人员大部分来源于医生,他们走上管理岗位后通常
是不会放弃执业资格的。在一家正常的现代综合型医院里面,1:1.83的比例是
无论如何不能运转的。我所了解的医院里面,一线医生和其他人员的比例是1:4
左右,但不从事医疗工作执业医生却要多出不少,这或许是中国特色吧。】

  我虽然精于数理统计,但造数据的事是不会为之的,我所在的体系不会为明
晃晃的数字给我奖励与提职,所以也缺乏这样的动机。找错认真读我的文章,就
知道关于中国的数据大多来源于中国卫生部,不妨向他们质疑去罢,很多时候那
是我想做的事情,由于意识到多半会得到白眼儿,终而至于不做,有人代劳,我
是很高兴的。荒唐比例是没有“合理”解释的,你说中国有足够的医生,赤脚医
生就算医生,我要医护比例,赤脚医生就不算医生?如果你有心复查我所列的数
据,你应当知道赤脚医生却多半是算作支持或其它人员的,因为他们大多数不能
通过医师认证,而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在2002年起就只承认有执照的医生为医生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还高估了医生与支持人员的比例(如果你再细心读的话,我
在原文中的确是故意高估以求保守数据的)。我在讨论宏观大系统的时候,你就
得睁大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已那三分地,你的1:4得要给我依据,随意编造,我
是不买账的。大系统与小系统不具有可比性,不然,我也可以给你几个有根据的
一个医生配置几十个护士的医院。宏微观有机统一,但不可简单对比,比如我常
说的经济学(宏观)你就得要用恶意来推测世人,但在(微观)实际管理一家医
院,一个机构时,你就得有善意的假定,否则你就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员。
对于微观系统的管理,比如医院的管理,由于我曾经受到过这方面的系统训练,
我也将出专章讨论,敬请稍待。

  你用什么来定义“正常的综合医院”的?你的思维显得不严密,能告诉大家
你的专业训练背景么?(我这里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告诉你随意贬损人会有什
么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