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释义篇(4)尊严

  我在《医生的尊严》一文中介绍了中国医生在日常医疗活动中缺乏尊严,主
要原因是收入低下,被人为地定义为廉价经济资源,被不懂行的管理人员叱喝,
还被分派杂务。随着被一位自以为了解医院的有冶金背景的人骂了一顿,认为医
生做杂务是应该的。我在该文中侧重于解释尊严缺乏的前因后果,没有太着重于
介绍什么是尊严,什么样的行为损害了医生与患者的尊严。

  国民党当政时期,警察追赶报童,毛泽东一袭白杉儒袍,一挥手,警察就乖
乖地停住了,这是很多展现伟大领袖风彩的电影中的经典镜头,体现了在旧时代
知识分子的尊严,以后的公安,现在的警察,不把你押进监狱,也多半会揍你一
顿,知识分子失却了尊严,首要的是专政工具的尊严。

  即使是普通人,在中国生活就有点缺乏尊严,一旦异地而居,感觉就回来了,
这是我的个人感受(不同意的举手发言,不要乱扣帽子与乱扔砖头)。这一点在
我查找尊严的定义上就有所显现,中文维基就没有关于尊严的定义,而英文维基
对尊严就有详细的解释。

  尊严在英文中叫Dignity,指人应受到的尊重与评价。尊严可以从不同的角
度来理解与实现,比如认为其是一种内在或是外在的属性,又比如宗教的价值判
断与泛神论者的价值体系,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与担当。中国人有一句俗语,叫
“人命关天”,体现的就是内在价值(恒定的),而在克拉玛依大火中高喊出
“让领导先走!”,体现的就是外在属性(随社会地位可变的)。宗教的价值判
断就与各个宗教的教义相关了,基督教认为神创世人,所以人出生后立即拥有了
人的尊严与价值,而佛教徒认为万物皆有灵,人与动物,甚至植物都有等同的尊
严,所以戒吃肉(不当之处请指正)。不信教的人价值观念就复杂了,因科学而
不信教的多半相信进化论,对人的定义会高于其它动物,某种程度上算是介于基
督教义与佛教教义之间,但有功利化的趋势(即高估对人有利的事物,低估对人
没有太大价值的事物)。

  中国每每在人权问题上为其它国家非议,其关键之处就在于对人的尊严的理
解,无论是否受基督教的影响,民主国家的一个显著标志就在于对“天赋人权”
的看重。这里的“天”,可以是上帝,可以是自然规律,反正是独立于(活)人
之外的一个观念性事物。人存于世,就当有自已的尊严,我想没有太多的人反对
这一点罢。

  人权的观念,看重的是对人的尊严的维护,某种程度上是不计社会成本的,
比如说一群人陷于绝境,尽管人人饿死是一个极大的社会成本,但维系人的尊严
就不能人吃人以拯救一部分人。又比如说一个人失去了现代社会生存能力或者因
残废而生存受限,社会加以救助,就维系了一个人的尊严,尽管这样会对其他社
会成员增加成本。从这种角度来说,人权就不仅仅是人人都能吃饱穿暖,因为那
是我们照顾家畜与宠物的基本要求。

  回到尊严的定义上来,有两层内容,在行为上有尊重的表现,在(对人的)
态度(认识)上有适当的评价。这两层内容往往是同一的,即态度与认识往往决
定人的行为表现,我们也往往通过观察人的行为表现来了解其人的(对人的)态
度与认识。当然,人类有语言功能,可以通过交流直接知道态度与认识,人也可
以伪装,直接交流甚至短期的行为也可能不反应其人真正的内在认识。我以前在
国内的外教中有一个护士,当我们成为朋友之后,他告诉我,学校组织各种大型
活动都把他们夫妇二人请到主席台,令他们感到不安,因为在他本国(加拿大),
他是微不足道的人物(nobody)。这位朋友被当做专家对待,他被尊重、得到了
足够的尊严(超过了他的期望使他感到不安),这就是行为上尊重的表现。同样
是这位朋友,他告诉我他跟我们学院的常务副院长是兄弟,因为他的中文名第一
个字与副院长的姓氏相同,副院长亲切地对他说,他们是兄弟。在他说完以后,
我们一起大笑,以后常开玩笑让他去找他的兄弟解决问题。学院副院长显然对这
位朋友极为重视,这就是态度与认识的评价层面。同样是这位副院长,当他决定
外教只能举办博士生英语角时,我作为硕士生的代表(时任研究生会主席,后改
任副主席)向他建议让硕士生一起参与时,他极不耐烦地说,“那是我的决
定!”,然后扭头走了。在他面前,我没有太多的尊严,相反,我的建议某种程
度上质疑了他的决定,他觉得尊严受到冒犯,所以很为不屑地扭头走了。

  终于研究生毕业,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到场讲话,开篇就说两天前他才被研
究生处处长通知讲话,所以没有准备。你满以为没有准备的领导讲话会在报歉后
三言两语就下课,那你就错了,他整整述了近两个小时!他认为这个场合就是他
显摆,展示尊严的,毕业生就没有尊严。我在读卫生管理系的硕士时,系里教职
员工的办公室集中在一起,进出这个办公区域有一道门,学生没钥匙,有一段时
间不知为什么,这道门没有处于打开状态。当我在需要到这个办公区办事时,又
记起了需要我放在学生办公室内的东西,时逢公卫学院副院长从该区出来,我问
他能不能帮我看住门,当我取得所需东西进入该区时,他笑着对我说,这就应该
是学院院长的工作,帮助学生看住门,然后我们一起大笑,那天我的心情特别愉
快。受到尊重,尊严受到维护,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那位喋喋不休的校长讲
了什么话,在当时就忘记了,只是觉得又被浪费了两个小时。

  由于被中学老师重复着1+1=2的算式带入梦乡,此后常常在老师声音单调,
讲课不精彩时陷入睡梦中,在医学院时,一位老师走到我面前把我拍醒,问,
“你要睡觉为什么要坐到第一排?”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我无言以答。后来到了美
国,照样在课堂上瞌睡连连,也常坐第一排,却从来没有老师刻意惊醒我加以质
问。自已也要从事教学工作时就明白了,学生进入梦乡,教师可能比学生有更大
的责任,质问学生,学生又何尝不在无声地责问你自已。说到底,中国老师敢于
质问学生,无非学生没得尊严,老师才有尊严而已!大学里面,学生之是否向学,
爱好该学科,大抵由他们所坐的位置可以定矣,那位老师应该自醒一下,讲得坐
第一排的学生都晕了,准备工作做得不够罢。

  毕业多年了,回到昔日工作的地方,虽然不是沧海变桑田,却也是“人是物
非”了,一位以前同事及朋友已经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了,看上去苍老了许多。
他兴致勃勃地带我参观新的医院大楼,病人的住院条件的确也改变了许多,单间
的,双人的多了,有了马桶,卫生条件也改善了(谈医院时要谈卫生条件是很尴
尬的,如同你问食品批发商够不够吃一样)。我要看他的办公室,他兴奋地说,
办公室条件提高了许多,然后我看到了无数的办公桌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朋
友不会撒谎,因为我知道他的说法很正确:我当年出国时连一人一个办公桌都没
有,所有人,医生,实习生共享一个办公室,家俱占了90%的空间,如果有幸的
话,能抢得一个抽屉,再加一把锁,那就是你唯一的属于自已的办公空间了!

  我在参观手术室的时候受到了护士的阻拦,理由是来自护士长的指令,手术
室不接受随便参观。我想,手术室大约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罢。当年我要为病人
作手术的时候,得由一个狭窄的通道上楼而入,入口排着数口大鞋柜,一张小桌
子旁边坐一个把门(登记)的护士。那些大鞋柜,本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原则,
不是为医生准备的,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早已瓜分干净了,我们的鞋就放鞋柜的上
面,换上手术室的拖鞋,进去手术,有一次当我手术完毕回到这里,看不见自已
的鞋,守门的护士不同意我穿手术室的拖鞋出去(手术室的财产嘛,看得紧的)。
中国的医院不铺地毯的,所以赤脚基本上不是一种选择,在我左右为难时,那位
护士建议我随便穿一双出去,于是我就随便穿一双别人的鞋去了,穿别人的鞋总
让人不舒服,回去就扔了(现在仍后侮这种愚蠢的行为,应当及时地把别人的鞋
送回去)。朋友仍然恳求着那位护士放行,因为我曾经是这里的医生,但那位护
士不肯让步,终于手术室不得而观,但我观手术室的入口的确有了很大提高,更
多的空间,好象医生也有了放鞋的地方,不再担心被盗了。

  护士长的权威,很多时候是要高过医生的,比如说医生让护士导尿,而病人
又是男性时,医生下这样的医嘱就有不被执行的风险,护士长一叫,护士就乖乖
地去了,不少医院里面,男性患者导尿直接就是实习医生或是资历短的医生的事
了。

  一进中国的医院,缴费窗口,药房窗口,门诊部都挤满了人,排了长龙,当
你千辛万苦轮到你时,却告诉你什么什么单拿错了,于是乎你再昏头转向地找到
错误的源头,又站到长龙里,等呀等呀。大多数医生对此是熟视无睹了,因为他
们领工资,报帐,找房管科,见领导,已经是久经百练了。如果医生单纯就只是
医生(即没有任何领导职务),在领导的办公室里,大多数是毕恭毕敬,无论是
什么样的话题,还不时被领导的电话,办事员的请示,及领导自已的兴趣打断,
一旦打断了,你得老老实实地等……

  那位找错先生不同意我对医生不能得到尊重的结论,他觉得医院的人员配备
远远超出我所得到的1:1.8数据,高高在上的他可能完全不明白这个数据对外国
医生和对中国医生的意义是不大一样的。医生,特别是无行政职务的医生(及护
士),在后勤人员面前,即使后者只是办事人员,也处处吃蹩,尽管他们辛辛苦
苦养着这一帮人,对中国的医生来说,可能医生与其他人员的比例越低越好,因
为这样他们少受点气,多分点钱!当年我在外科工作的时候,五六十位医生的大
外科,只有一位秘书,这位秘书的地位,不见得就比资历浅的医生差,能真正差
遣他的,多半只有大外科主任与有影响力的资深医生了。

  要说感受最深的,恐怕还是那些有意深造读研究生的,不是在校学生的医生,
本来受教育是一种权利,但一旦你需要那些文件,而又没有关系,尊严多半谈不
上,能最后得到同意考试及进入你相要进入的学校,已是万幸了。许多人说,其
它行业也这样,悲哀呀。现在有所进步罢?

  谈医生的尊严,多半作医生的才有体会,医生的配偶也会深有感触,但只要
提到病患及其亲友,我想大多数有一定年龄的中国人都会理解。前面提到了就诊
的辛苦,那只是冰山一角。

  态度对患者及其亲友好的医生我见得多,很多医生也的确具有高超的技术与
医德,但你如果要谈一般情况,恐怕大多数的患者有得报怨。大多数的医生大多
数情况并不注重对病人与其亲友的的态度,有着市恩心里,觉得病患应理所应当
感谢他们的所作所为,在病患没有以实际行动表达这种感谢之前,他们有着一幅
严峻的面孔,接受到感谢之后,他们多半会面带微笑,有时甚至主动关心患者了。

  我曾经提到过在中国患者的隐私权最容易受到侵犯,基于医生的市恩心里,
大多数的医生缺乏关于隐私的概念,许多同学当初医学伦理学靠作弊过关,由于
是非专业课程,大家普遍也不重视。我的印象中,中国的医学伦理学好象也不把
隐私权当回事儿。当我在现在的医院职工诊所递送体检资料时,护士要查询我以
前的X线照片,还得首先给我一张表,让我签字同意她查看我的病历。在中国医
务人员可以随意翻看患者病历,而许多时候对病历有所有权的患者反而会在查看
自已的病历时受到百般刁难。

  在中国住院没有陪伴是不可想象的,陪伴并不只是陪伴,还有大量的医疗与
杂务的责任,输液将尽时,陪伴就得去叫护士进行下一步的活动,叫得过早是会
受责怪的,打断了医务人员的谈心活动,有时也会受白眼的。我不知道大多数的
病人是否会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因为很多时候你就得仰望着医生们高谈阔论而
自已的问题未必得到解答,医生或许过于匆忙,或许认为你听不懂,许多时候并
不屑于解释过多的细节。而遇到熟人的时候,由于没有平时的训练,想解释也做
不倒。我在当医生时,不时带熟人就诊,常客串他科的解释员。

  当患者长期住院,与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混熟了之后,医生的态度往往得
极大改善,患者的拘束感大减,多多少少有了些尊严,想来有相关经历的人可以
体会得到,看来建立长期的医患关系非常必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