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释义篇(1)专(职)业精神

  我在不少的地方都谈及了专业或职业精神,由于传统文化对专业不够重视,
习惯于通才,所谓一俊掩百丑,看看曾经加在毛主席身上的头衔你就知道了,父
亲曾经对我说,毛主席懂医,因为他在一篇文章中用血液循环作了比喻,令我当
时大笑不止。

  国人做社会科学的老是爱寻经究典,不是孔子老子,就是马恩列斯,跟中国
的诗人做诗一样,常常落不到实处。我由于出身(农村),由于教养(一半是农
民,一半是医生),由于自以为是的科学精神,多半是不能被中国文化归于雅人
一类,读李白的诗,就常觉得无聊,很有些无病呻呤,这话说出来,有些对不住
那一打教导过我的语文教师,但我是他们教育失败的产品,实在也怪我不得。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管理学也是,我在读MBA时上财经学课程,教授非得认
为他所教的是自然科学一样的硬科学。但其实不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最大
区别就在于事物的分类与定义。自然科学有严格的分类体系与定义,社会科学常
常没有,社会科学中一种新的思潮,新的理论,就往往起源于重新定义与分类现
有的社会现象。比如马克思在社会科学中的地位,就来源于他定义阶级,对阶级
现象的研究,以及基于这样的分类与定义系统而形成的对世界的看法。

  我这理要谈的专业或专业现象也是社会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著名学
者安德鲁·阿波特就专门为解释这一现象而作过一本书,叫《专业系统论》,算
是这一领域的经典了。我在这里不是要详细阐述这一现象的社会学意义,而是要
明确我使用专业或职业精神一词时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我不引用阿波特而用传
播更为广泛的媒体的定义。

  专业相当于英文中的Profession。 在维基百科上是这样介绍的:A
professional is a worker required to possess a large body of knowledge
derived from extensive academic study (usually tertiary), with the
training almost always formalized.一个专业人员需要通过常常是正式的,高
级的,全面的学术性的学习而掌握了一门系统知识。又讲,Professions are at
least to a degree self-regulating, in that they control the training
and evaluation processes that admit new persons to the field, and in
judging whether the work done by their members is up to standard. 各种
专业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自律性,即它们自已掌控培养与评议新入成员以及判
定专业成员的工作是否符合专业标准。This differs from other kinds of
work where regulation (if considered necessary) is imposed by the state,
or where official quality standards are often lacking. 与之相对应的其
它行业,管理条规,如果需要的话,是由政府制定的,或者根本就缺乏正式的质
量标谁。

  对于专业人员,维基说Professionals usually have autonomy in the
workplace - they are expected to utilize their independent judgment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in carrying out their responsibilities.专业人
员通常在工作上拥有自主性:他们应当通过他们自已独立的判断与行业道德标准
来完成他们的任务。 This holds true even if they are employees instead
of working on their own. 这一点在他们是雇员而不是独立责任人时同样有效。
Typically a professional provides a service (in exchange for payment
or salary), in accordance with established protocols for licensing,
ethics, procedures, standards of service and training / certification.
专业人员大多(为工资或报酬而)提供某种服务,该服务服从于现有的在执照、
道德、程序、服务质量、培训、与认证各方面的标准。

  那么平常所说的职业,范围就要更大一些,凡是有专长需要特别培训的工作
大都可以算上。对职业的定义,就只具有些专业的特点,比如说需要培训,可以
有职业范围内的行业标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算不上专业的人员也用专业自称,
比如我工作医疗体系的清洁工人,常称他们为专业人员,其他人也不反对,因为
他们也的确拥有一个知识体系,让他们(清洁)工作的效率高于业外人员。

  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算是专业人员呢?神职人员(包括和尚、尼姑、道
士),医生,教师,学者,护士,会计,律师,专职管理人员,等等。事实上,
随着社会分工的加深,专业人员会进一步分化,形成大专业内的小专业,比如医
生会形成更多的专科医生,教师也会专教某一门学问,学者就不用说了,科学分
支已经是成百上千了。同样一些职业,技术含量低至清洁工人,也会逐渐形成知
识体系,向专业化靠拢。

  由于有自律性,专业人员可以逃避由政府出面制定规章约束(导致行业成本
增加),那专业内部常常有高于普通社会道德的要求,这种要求在各行业不一样,
大多有具体的细则。如果一言概括之,那就是我常提到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
以及敬业精神,对我来说,这些词汇有着细微差别,但大体是可以通用的。

  这种道德或者说精神我有如下的定义,即从业者不计个人代价地追求完美的
服务品质。完美的服务品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专业知识的追求,二是对应
用专业知识的过程的追求。前者么,方舟子热爱科学,有生物学专业培训背景,
你在科学知识与生物学方面胡说八道,他跟你急,那就是专业精神的体现,尽管
这种讨论不一定会有社会效益。一个奇迹发生了,神职人员感谢上帝,以此为契
机教导人们向善,那也是专业精神的体现。在以科学为基础的专业范围内撒谎,
那是对专业知识的亵渎,是极度缺乏专业精神的体现。

  接受现代医学培训的医生应当以科学为准则,排斥迷信与不可靠的诊疗手段,
与中医合谋病人的钱包,实在是缺乏专业精神,品行低下。对专业知识的追求,
还往往要求我们言行一致,就象华佗练五禽戏一样,专业知识内化到自已的行为
上来。作为科学知识的追求者,健康的维护人,不少医生本身还传播,力行没有
科学依据的陈旧知识体系,非常缺乏专业精神。比如说我见到不少中国受到现代
医学训练的人,甚至到国外还受到博士训练,生了小孩,还不愿接触冷水,即使
在暑天也不吃冷的食物,谓之曰不接触风寒!美国医生反而要求产妇用冷水冲浴
肿胀的阴部,以促使尽快恢复。

  军人作战要勇敢,愿意为作战的胜利而献出生命,那是对应用专业知识与能
力的过程的追求,比如黄继光,董存瑞。雷锋不算,成天不在自已专业范围内追
求完美,不是好傍样。军人作战的目的不是为了胜利,而是为了自已的乡亲,老
百姓财产与生命得到保护,作战不力,逃入百姓中间,或是鼓惑没有武器的人民
起来反抗现代武器,是极度缺乏专业精神的表现,鼓吹人民战争与民族战争者就
是恶例,所谓输得体面,赢得漂亮,没有能力保护自已的人民,就应当教导人民
在恶烈的生存环境下取得最大利益,而不是一味的反抗。把平民当作保护伞从而
危及平民生命,无论如何,品行是卑劣的。

  我对佛教有着定见,以为他们出世的方式与追求尽管也抚慰了失落的心灵,
缓解了低层社会危机(所谓人逢绝境加倍勇,很难预料绝境中的人会做什么),
但总的来说,佛教很容易变成失落者的集体(The community of losers),并
且佛教不鼓励人们积极追求创造社会财富,所以他们的社会作用很容易为他们对
社会财富的消耗所抵消。对宣扬克已,非暴力,追求出世的佛教徒而言,少林寺
无疑最没有专业精神的了:对暴力的宣染与追求,对社会财富不客气的攫取,居
然还卖壮阳丸?何其卑劣!

  中国的警察的职业精神极为欠缺,在美国看西部片,当看到警察为后来执行
了死刑的犯人冒生命危险,保护其不为愤怒的众人所伤害时,我知道了什么是警
察应有的职业精神—保护法律的尊严。拼命追捕逃犯并不一定是具有职业精神,
因为当你也破坏法律时,你所有的行为都前功尽弃了。更不说与罪犯同流合污了。
前不久看到一位武汉人描述返乡后看到的武汉,其中有一个场景,几位女性拖着
卖家俱的老板非要低价买他的家俱,到场的警察劝说老板忍让。很多人看到这里
觉得这几位女性可笑,抑或可爱。但我就觉得这位警察混账无比,因为他亵渎了
法律,有这样的警察,中国法制再建全也没有用!

  我最后想提及的就是教师了。教师在中国社会里享有特别的尊崇,有所谓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当这些“终身之父”被政府拖欠工资的时候,
也的确显得有些可怜,但现在教育产业化了,收入也长上来了,拖欠的工资也结
清了,咱们也该可以讨论讨论教师们的职业精神了。教师当中的混蛋不比医生少,
可能比医生更为欠缺专业精神。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考试么?学生为了一堆可能
有用,或者就根本没用的知识疲于奔命(学生劳作的时间是要远超过其他从业人
员的,有如旧时的童工,前不久回国,看到小侄儿早7点出发,晚11点归家,不
消说,努力去了)。当老师振振有词把追求考试成绩怪罪于高考指挥梆的失误时,
似乎忘记了所谓专业人员是要有独立的判断与应用,这责任可以乱推么?这教育
二字,一半教,一半育,中国的老师们,除了考虑拖欠的工资与学生补习的酬劳,
是否也应该反省反省自已教了多少,又育了多少。追求完美的知识与应用,在填
鸭式的追求分数的环境中,两者都很欠缺的罢。

  中国职业精神,专业精神的缺乏,教育体系责任重大。我现在每天要花大量
的时间来撰写这一系列文章,方舟子也不付我稿酬,不为别的,因为我喜好,觉
得这样花时间比打游戏,看电视强。兴趣的指引,让我觉得我在专业上的追求成
本低下,因为我在追求过程中也得到了满足。

  我幼时并没有那么确定将来要干什么,中学时我在物理学上就显得极有天赋,
当然最有天赋的还是语文了,我总是在第一周内把拿到手的语文课本读完。物理
老师很赞赏我的才华,一度把我当做尖子培养,但有点骄傲的我错过了老师“分
析”校内物理竞赛试题的良机,终而至于做错了一道大题而名落深山,于是尖子
的名号取消,特别培养也没有了,后来还参加物理竞赛,但总在刁钻的大题上跌
跟头,物理老师连看我的兴趣都没有了。但我总是认为要是能得到适当的培养,
我还是有可能拿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哈)!没办法,高考时由于自已“自由散
漫”,被学校挂了一个“刁民”的标签,最后进了有关系的医学院。中国的医学
院内也没得选择,没进校门,父亲就知道我将会成为临床医生,在讨论健康问题
时,也不由自主的带了些尊重的味道…

  中国的教育系统就象种瓜,这里挖坑,搭架,牵藤,你的追求就是喘气寻求
阳光,你结什么瓜,瓜农早就算计好了。但我总觉得多少有些弱智(应该说弱德,
但不好意思造生词,故且用之)的老师并没有让中学时代的我们找到自已的兴趣
所在,填高考志愿也未必懂得所选的学校与专业是什么东东,所以当学到后来,
多有发现自已对本专业没有兴趣的了,但中国教育体系对瓜甜不甜没兴趣,所以
大家还是结瓜农事先定好的瓜。在我的同学中也有成功地在中国教育体系中转换
专业的,一位比我低一级的女生考取了文学的研究生,让人终身佩服。进了美国
的学校才知道教育可以这样办,我在读卫生管理硕士的同学近二十号人,几乎没
有相同(本科)专业背景的人!大学则给予你两年的时间选择专业,当然,之后
你如果要换专业,只需要达到该专业的课程需要就行了。

  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中国应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展他们的兴趣,培养他
们对专业的爱好,从而提高提升专(职)业精神,创建真正合谐的社会。唉,我
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