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对找错的《双蒸饭》的评论

  读了找错《双蒸饭》一文,实在是不知道如何下笔回复,尽管找错批评我的
“大块头”,他的块头好象也不小,可见下笔行文有许多时候也有着一定的自然
规律。块头大了,为文者就要谨慎,你究竟要说什么,说的是否清楚,就至关重
要了。我所作的这一系列,涉及一个严肃的话题,说它“性命攸关”也不为过,
我所面对的读者是大众,鉴于新语丝网站的特点,应当说我所期望的读者是具有
一定理性精神,开放思想,或许在具体科学学科上缺乏专业知识,但他们都能运
用常识与推理对事物、争论有识别和自已的见解,对于不确定的领域,适时保持
中立的立场。我丝毫都不怀疑,人人都有向善与公义的心,正是基于这样的热忱,
新语丝把大家带到一起来了,尽管言语有争议,忧国忧民的心态却不是可以否认
的。

  我在最初的(0)节里强调我的观点,中国医疗体系陷入了危机,因为我的
自身经历,用生活的经历证明这个系统是不可靠的。接着我描绘了中国医生生存
在日益增加的暴力环境中(1),当然我提到了医生收入为后文铺垫。如何定义
危机或许有不同的标准,但我相信大多数读者都或多或少有了自已的看法。我在
(2)中详细对比了各个卫生系统,认为中国的医生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收入
太低,而且我明确地提出了卫生系统效率低下,不是中国穷不能支付医生适当的
收入,而是系统浪费。在(3)中我进一步指出收入低下的后果:中国存在着医
务人员的大量流失,其潜在的社会效应是巨大的,医生的培养有着很高的成本,
这种流失又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在(4)中我阐述了如何评定医生的合理收入,
对不起,经济学是我所知唯一能解答这一问题的学科,其他人有高明之见,不妨
详细论之,一味的漫骂,我没有兴趣接招。在(5)中我提出医生收入不合理的
源泉,即国家的不适当的价格管制,不适当的价格管制,导致了医生见钱开方的
现实与贫困救助医疗的缺位。在(6)中我进一步论述医生资源的人为廉价化的
经济学与社会后果,即失掉尊严的医生导致全医疗体系的贬值,医疗人事内部关
系的错位,与医疗资源的严重的不恰当配置。在(7)中我讨论什么样的系统才
算是局部合理的系统。我还会进一步阐述医疗体系的不合理现象,希望能在最后
给出一个我认为适当的解决办法。

  因为我的讨论是涉及一个严肃的命题,有许多内容对一些读者来说可能并不
太易懂,或者说是接触不多,所以我说大家不要边看电视边读文章,是一种隐喻
的手法,没有太多的意思。只是想告诉大家我写的文章不是娱乐性的文章。我已
经说过了,如何评价,那是读者的事情,有人告诉我读后的感受,无论褒贬,我
是感谢的。

  纵观找错《双蒸饭》全文,多是发泄对我系列文章的不满,没有太多的需要
我特别加以讨论的地方,所以我以评论而不是答覆为题,也就没有必要在细节上
纠缠,因为我们价值取向可能存在巨大差异,对语言的应用就相对不一样,讨论
的结果对双方未必有任何益处。为说明我们的差异所在,我在下面列出一些(并
不是所有)的分歧。

  我拥有外科学硕士学位,曾经是外科医生,目前也与许多外科医生共事,对
外科医生某种程度上有认同感,相信有相同经历的人可以理解。你不时以医生的
代言人自居,竭力论证我对医生的道德有偏见,但你毫不客气地骂他们是“老娘
们”,你这种言行不一致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你的骂人方式(包括站着怎么着…)
表明你对妇女有严重的歧视倾向,坦率地说,你触及到了我个人道德的底线,跟
你讨论问题可能会是一种负担。我很能理解为什么外科医生会报怨,因为他们比
医院其他工作人员收入高不少,因此某种程度上也多了一些尊严,这不,你老大
约是视察工作的人吧?不受你喜欢没办法。内科医生也报怨,但胆气要小些,护
士们的报怨,那只有同他们一起工作的人才知道了,在管理人员面前,他们最乖
了。希望这些解释能让你“明其妙”罢。

  方舟子多半不会做双蒸饭,我也不会,你把理由从天边列到地角,我还是会
告诉你,蒸一遍就够了。还用得着多说么?

  你对“正常的综合医院”的解释很有娱乐性质,很象一个中国的综合性医院
院长的发言。“医院的盈利足够发放员工的工资”,盈利,指的是(毛或净,视
情况而定)收入减除成本后的盈余,员工的工资,那是百分之二百的成本。想来
你把对我文章的讨厌也压缩进了这一定义,“员工里没有流氓”,我实在不知道
如何来评论这一句话。综合性医院区别于专科医院,即它们面对的是所有的医疗
疾患,而不是有选择性地针对某一医学领域疾患,后者叫专科医院。至于科室的
设置,那是医院内部的问题,并不是非要内外护儿,配套科室全部都有才算综合
性医院,科室配置的规模,是与医院总体规模相关的。无论你承认与否,乡镇级
医院,只要是医院,多半都是综合性医院,因为它们面对所有疾患。综合性医院,
可以称大,称小,可以分级,比如镇、县、市、省、中央等,可以称一般性的,
大多数的,少数的,个别的,也可以按隶属关系称部属的、地方的、医学院附属
的。你所定义的正常,对于社会学研究没有太大价值,不同的人员在检验同一组
(综合医院)成员多半分不清楚哪些是正常,哪些是异常,而我在这里列举的可
行的分类中就不存在这一问题。

  我是典型的鲁迅的崇拜者,跟他一样,对闻着味儿读我文章的人也是有些不
感冒,你有找骂的习惯,我却没有那么多的闲时与口舌,其他人愿代劳者,在此
谢过。我原说你只要有事实与逻辑(抱歉,你这两方面者欠缺得很),就可以和
我讨论,现在需要加一条,那就是在读懂我的文章以后。我并不歧视你的专业背
景,括号里的注角是为评论你的思维不严密而下的,随便问问你的专业背景是想
用你专业背景内可以懂得起例证与你讨论,但现在看来没有必要了。

  我当初出国就是因为看到医生的社会地位日益下降,得不到管理人员的尊重
与合适的待遇,因而临床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从而愤然出国改修卫生管理,在
完成学业后意识到了中国医疗的系列问题还不仅仅只限于错误地对待医生,故而
决心动笔整理与描述我对中国医疗现状的认识,想不到第一个跳出来指责我的会
是一个看过多家医院的冶金业前辈,而指责的居然是我对医生的苛责…无限郁闷。

No comments: